“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这句话是在教会里大家都经常彼此劝勉的,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相信在这次疫情期间大家都对生命、信仰和福音工作有更深的反思、成长并从挑战中得到益处。

疫情进入第二个年头,还记得去年年中,网上就充斥着许多有关防疫留守的搞笑段子。都说一周在家甚至一个月在家大家都觉得真的非常舒服,沙发肥仔水加电视剧好不自在。但渐渐的,公司入不敷出,一家一家倒了,许多人被裁员、人人都存款大大缩水、甚至强盗事件增加等等问题,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困难,躺在沙发上再也不觉得舒服而是对生活恐慌。马来西亚的MCO不断延长,对国民的生活和日常也都照成很大的影响,当然也包括了教会生活。作为一个砂劳越基督徒,我们当中非常多人都是一周三至五天浸在教会,但是因为疫情,‘从五到无’。甚至我现在询问我许多的青少年朋友,根本不用一年的时间,他们就从一个 ‘从一个小到大几乎天天混教会的人,变成一个原来我可以不用去教会也没问题的呀’的人。这样的消息让我忧心,也感叹古人说的对,‘学好三年学坏三天啊!’

日本不能以法律限制人们的活动,所以政府只能请求人民尽量减少外出和保持社交距离等。由于日本在当年并没有经历SARS的抗疫经验,这次的COVID19的生涩应对,让这个世界公认的亚洲最先进国家,又再一次成了 ‘东洋人’遭到各方嘲笑。但是这次的被迫闭门反思的日子,我与日本的同工们都不禁感叹,这个疫情难道这不正正就是上帝要让教会有深刻反思的时候吗?当我们已习惯的教会模式不在,我们的信仰基础是否能让我们在遇到危机和困难的时候,依然可以站立的稳,并继续爱神爱人?

作为一个福音的工人,这个疫情是对于我们真的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我们的工作就是接触人。在神学院,老师们都教育我们,要道成肉身进入人中间。所以当COVID19是一种滴液扩散性的传染病毒,使我们不得不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呆在家,以保障彼此的安全的时候,福音工人们的内置的自我价值观突然就崩溃了!作为传统福音派,不走出去接触人、布道、探访等,就等于无法工作啊! 在疫情开始不久之后,世界各地许多福音工作者都开始因为‘无法正常工作’而产生了抑郁情绪。但是,感谢神!如今的网络发达让大家很快找寻到出路,许多工人开始了网络的工作、学习制作短片、直播、ZOOM等等,这些方式反而让我们有机会接触更多离我们很远却好想要得到福音的人们、并把各地教会的力量结合起来、彼此鼓励并一同成长。福音工人们都在求神把庄稼指给我们看,我们就去收割,而我们的神从未让我们失望。神说: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我必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所以如果我们一心想着做神的工,祂肯定会为我们开道路,让想传福音的人和想听福音的人/需要福音的人、负责教导的和想学习的、服侍人的和需要被服侍的,即便万里也能相遇、相隔海洋也能一同成长!因为主的慈爱永远长存。

愿与各位福音工人及弟兄姐妹共勉。

谢欣瑜宣教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