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区堂会的宣教事工是由该堂的宣教委员会负责计划和执行。要回应这个题目——“牧区堂会如何与宣教部配搭”,首先必须要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其组织架构是怎么样的。

按法规178.1款,“宣教委员会将成为年议会宣教部之辅助机构,並应在其宣教教育和培养之计划和活动中互相合作”。显然,牧区堂会的宣教委员会是附属年会宣教部的辅助者和配搭者。

再者,牧区堂会的宣教委员亦可说是间接联属年会宣教部,因为各牧区的宣教委员会主席是教区宣教执行会的成员(535.5款),而教区宣教执行会的主席是年会宣教部的当然部员。

在那样的组织架构之下,牧区堂会如何与宣教部配搭?依照上述法规条款,牧区堂会宣教委员会与宣教部,“应在其宣教教育和培养之计划和活动中互相合作。”这样看来,牧区堂会有义务配搭宣教部的事工。

提供宣教士的家书

牧区堂会宣教委员会作为宣教教育及培养工作之规划中枢组有责任去“研讨年议会宣教部的活动节目並向堂会推荐经已批准之教区,年议会,地区性之普遍性之项目,以便得到牧区的支持。“(法规179.4)

再来,牧区堂会宣教委员会有责任提供传播宣教之报导,分享宣教之文献,以及在牧区中使用宣教之视听的材料。其实年会宣教部每星期都供给宣教士和事工祷文,牧者可以在祷告会或主日崇拜时採用这些视听材料。

年会宣教部也不时提供宣教士的家书给各牧区堂会牧者与宣教委员会。宣教委员会的委员们(包括各团契的宣教组组长)有义务与契友们,甚至会友们分享宣教士的家书,以便他们能了解宣教士的近况。

宣教委员会还有另一项重要的责任,就是“通知牧区有关宣教人员之条件及当前需求,並向会众介绍宣教服务之挑战”。(法规179.5)牧区堂会宣教事工的负责人可电邮上述资讯给凡对宣教有特别负担的人。

牧区堂会亦可与宣教部配搭去物色合适的宣教士人选。牧区堂会是最实际寻找宣教士候选人的场所。年会宣教部策划;教区宣教执行会鼓催的宣教事工,乃由牧区堂会落实;发掘宣教人员。简单来说,牧区堂会有必要负起推荐宣教士的重任。

年会宣教部拟定本年度献身宣教者人数目标为12人。很遗憾的是此目标尚未落实。或许这一块的项目有待牧区堂会与宣教部更好的配搭。牧区堂会可直接与年会宣教部联系,亦可以透过教区宣教执行会联系,以便促进两者之间有更多的配搭。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