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宣教部成立于1984年末,1985 年开始运作。初期,宣教部的工作是关心澳洲和沙巴的福音事工,和支援州内的依班事工,没有差遣宣教士驻扎在海外。一直到1997年,宣教部才差遣第一位前往海外宣教的宣教士。1998 年,宣教部向年议会呈交提案,正式把州内布道事工全权归布道部管理。此后,宣教部只专注发展和推动州外及海外宣教事工。
在宣教事工上,宣教部的职责不仅仅是差遣人前往海外宣教。宣教部还要在州内积极推广海外宣教教育,栽培献身者,甄选新宣教士,关顾和监督宣教士,研究和拓展新工场,以及安排各教会认领宣教款来支持海外宣教士薪金和事工费等。
为了能够差遣多宣教士前往海外宣教,把福音从“耶路撒冷传至地极”,部员和办公室同工要到各个教会去分享和传递宣教异象。透过宣教呼声、宣教学堂、编辑宣教课程、制作工场短片,以及出版宣教书籍,为的是让教会能够使用,并协助推广宣教事工。藉着各类宣教文章让教会认识宣教的正确概念,并举办宣教营鼓励会友们回应上帝的大使命。
除此之外,宣教部每年也要协助安排和训练来自不同堂会的短宣队,希望藉此能呼召和发掘更多会友成为长期宣教士。同时,短宣队也能提供工场上宣教士在事工上少许帮助。
再来,宣教部也要负责考察新工场,并严格甄选和预备适合人选前往工场服事。如有适合的人选,宣教部保送他们进入神学院接受神学训练,主修宣教,并举办跨文化训练营来训练这些宣教士候选人。

与宣教士保持联系

另外,宣教部差遣宣教士前往海外,确保宣教士有足够的经费。每年宣教部要负责安排教会认领宣教款,款项包括了宣教士的薪金、生活津贴、通讯费、医疗费、保险费、房租、水电费、交通费、出境费、安家费、子女教育津贴、语言学习费、述职进修和事工津贴等。让宣教士不用为金钱烦恼,可以在宣教工场上能好好服事。
当宣教士前往工场服事后,宣教部工场主任会时常与宣教士保持联系,关顾他们在工场上的需要,给予辅导,喂养他们的灵命。宣教部也监督宣教士的工作,要求写家书和代祷事项,每三个月填表格一次,报告布道和建立小组和教会的进展。
宣教士回国述职两三个月期间,宣教部给他们述职解说;安排住宿宣教楼,确保有足够和舒适的空间和时间休息。述职不单单休息,也要到各堂会分享事工和传递宣教异象。宣教部也会安排宣教士接受心理辅导,去静修或进修,并在宣教部办公室写报告和宣教生涯简历等。
宣教部看似只是附属在年会底下一个部门,然而它在后方担负的职责,以及所扮演的角色足以影响普世福音工作,履行耶稣在升天前所颁布给门徒们“去,使万民作门徒” 之大使命。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