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充满爱的婚礼上,最感动的时刻就是新郎新娘说结婚誓词,互相承诺不离不弃,无论疾病或健康,贫穷或富裕,顺利或失意,都愿意爱他/她。我愿意这三个字,讲的是一生的委身。呼召献身的路也是如此。走婚姻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不会没有挣扎和吵架。同样的,走呼召的路也不是没有困难的。回应了之后,才是旅程的开始,进入崎岖不平、海浪翻腾,考验委身。

1. 即使没有人信,你愿意坚持吗?

上帝呼召临到以赛亚,他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6:8),他愿意为主而去。上帝要以赛亚去告诉百姓关于审判的信息,呼唤百姓回转,但上帝已经知道百姓一定会拒绝这个消息(赛6:9-10)。以赛亚继续问上帝这要到几时呢?(赛6:11),上帝回应说直到犹大受罚荒凉的日子(赛6:11-13)。当这些预言应验的时候,以赛亚已经不在了。换言之,以赛亚宣讲审判的信息,是不会有人悔改的。但是以赛亚仍然委身宣讲神的话。我记得我曾经生气,为什们他们都不信,为什么栽培的人这么不受教,不渴慕!以赛亚让我学习即使什么果效都没有,即使没有人信,我还是要忠心委身的去传讲,因为成果乃在于上帝。在回应上帝呼召之后,可能你也像以赛亚一样做了但是没有果效,你还愿意委身的为主而做吗? 可能你已经放弃和家人或朋友传讲耶稣了。你愿意为了主,继续忠心委身去传吗?把结果交给上帝吧!

2. 即使学语言苦,你愿意坚持吗?

但以理在一个异教国王尼布甲尼撒的统治下,需要学新的迦勒底语言(但1:4)。就如同一个宣教士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需要学习当地文化和语言。泪流满面的学习语言,相信是不少同路人的经历。即使有学语言的苦,但以理书七章17说,上帝在各样文字上赐给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聪明和知识来学习。泰国的大学有一科泰语课程,不适合我程度学习的,但是我们必须修。当时我才开始学习泰文,就要上这个课程,考试不只有选择题还有写作文。我记得我复习得泪流满面,哭着求上帝帮助我,给我智慧,我看到前面是哥利亚,我无法胜过,但是靠主我可以。老师给的资料,我全部要放在google translate翻译过,记录其意思,考试前几个星期就不断记生字的意思,练习写字。终于我这科泰语拿到A,老师和同学都十分惊讶。今年的二月份,上帝也给我机会在少年营会里分享一个小时多的泰语信息,这真是我的突破。若不是上帝给我点子,语言的智慧,我实在很难靠自己完成。即使学语言苦,仍有上帝的帮助,你愿意吗?

3. 即使孤单难受,你愿意坚持吗?

耶利米回应呼召之后所经历的更是不容易,他被威胁(耶11:21)、不能娶妻生养(耶16:1)、连知己朋友都等着看他行差踏错(耶20:10)、被戏弄(20:7)等。即使如此,他也不放弃,他不能不继续传讲(耶20:9),他深知上帝与他同在,逼迫他的必绊跌和蒙羞(耶20:11)。虽然孤单难受,有上帝的同在真好!可能我们不至于经历像耶利米那样,但是一个宣教士在外地,对孤单是感同深受,特别是新年期间,孤单更是加倍。加上疫情,不能回家。感恩的是现在能够视频彼此关怀。去年,当我的同工们离开泰国时,我也难受了一段时间。就在这样的独处时刻,更经历到上帝的安慰、医治、供应,更加倍体验到上帝同在的真实。就在软弱的时刻,上帝的恩典加倍的在我身上显明。即使孤单难受,一起勇敢的说我愿意!上帝不会给你过于你能承受的。

即使回应了呼召之后,是进入崎岖不平、海浪翻腾的旅程,是考验委身的开始,你愿意为了主而坚持到底吗?放心,你不是一个人,有全能的上帝与你一起并肩作战!

阿谦宣教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