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部选择工场的策略(罗十五20)

世界之大,需要更大。我们当把宣教士差遣到哪里去呢?

虽然会祖卫斯理约翰说“全世界是我的牧区”,但宣教部选择工场的优先策略是集中人地,而不是天女散花式随意差遣宣教士去任何工场,或按个别献身者的喜爱差遣他们去要去的地方。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以统筹统办的模式作宣教事工,可以集中经费和管理,以至宣教部比个别堂会推动宣教更有效。同时,宣教部集中人和地做宣教,把宣教士集中在严格挑选的几个地区工场,这样可以集中人力资源提供足够的“火候”在一些工场做宣教,最终带来较好的果效。而且,每一个工场有几位宣教士一起服侍,他们比较不会孤单。还有,宣教部探访关心宣教士,以及处理签证等行政工作也容易一些。

其次,宣教部选择工场的策略是以未得之民的所在地为优先。宣教部的宗旨是“差派宣教士向海外异文化的福音未得之民传基督的福音。”宣教部使命宣言是“遵行基督所托使命,同得海外未得之民”。我们优先的宣教对象是“未得之民”,正如保罗说:“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称过的地方传福音,免得建造在别人的根基上。”(罗十五20)所以,我们不会选择已经基督化的地方为宣教工场。

第三,宣教部有足够条件进军那国。例如:能够保护宣教士的生命安全;提供得起宣教士在该国的经费;有当地教会或其他宣教伙伴配搭;有适合的宣教士可以去等条件。例如,去印度的宣教士要 特强调负担,够强大的内心面对文化冲击,能够吃苦, 能够学习复杂的语言,喜欢印度人的食物,预备面 对不良治安,了解兴都教教义等。开拓新工场需要 知己知彼,量力而为。

第四,研究未得之国的民族或群体的人口,信 仰统计,是否已经有教会,有什么样的宣教工作在 进行,有没有当地的机构或教会可以配搭,该国的 移民法令,宣教士是否能申请到工作签证,有否可 行的平台。如果有可能,干事和部员代表会去实地 考察 ,了解实际情况,与当地教会领袖交流和商讨 配搭的可能性。

第五,地理策略。起初年会选择最多“未得之民” 和穷人的“10/40 视窗”为宣教工场重区(主要在 亚洲和北非)。2010 年开始加上40/70 视窗(主要 是欧洲,所谓的“后基督教世界”)。过去,欧洲 教会复兴,差遣无数宣教士到亚洲、非洲、美洲宣教。 我们的祖先也是从他们那里听见福音,他们也曾来 到砂拉越帮助我们;但现在他们的教会衰败没落了, 我们需要把福音回传给他们。

目前,年会有45 位在职宣教士集中在11 个工 场工作,分别是:柬埔寨、泰国、缅甸、印尼、东 南亚、印度支那、日本、东亚、尼泊尔、英国、南非。 祷告更多愿意委身宣教的弟兄姐妹能加入宣教士行 列;唯有宣教士人数增加,我们才可能开拓新工场, 把福音传给更多的未得之民。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