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卫理公会宣教的挑战,机遇及影响

网络时代,教会与信徒如何具体执行宣教策略?

刘本煌(宣教部资讯小组组长)

网络时代的“Movement(M)”

一场疫情的到来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样貌,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生活模式,改变了教会牧养和运作的模式,也改变了教会宣教和布道的模式。教会各方面的事工被“逼”到线上,步入网络时代的“Movement(M)”。

因着疫情,相信这也是有史以来最有可能把福音传到“地极”的最佳时机。一架电脑的一粒按钮——“Enter”,一个手机的一粒按钮“Send”就可以将你所要传达的福音信息、你所要传达的福音影片从北极发到南极,从东方发到西方,从马来西亚发到美国。这让我们想到主耶稣基督所说:“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马太福音廿四14)。在主耶稣再来之前,我们每一个基督徒,每一间教会都有责任把福音传遍天下。

网络时代的“Control(C)”

21 世纪网络时代的“Control(C)”,是福音宣教的好时机。教会可以动用人才制作优质的福音信息,透过新媒体,把信息传递给每个人。传统的宣教模式是peer-to-peer(P2P),乃“点对点”、“人对人”的方式。这一种模式受到场地和人力资源的限制。新媒体的传播模式则是Online-to-offline(O2O),从线下到线上,再从线上到线下,不受到区域和人力资源的限制。

除此之外,网络到网络(Network to network,N2N)的模式更是现在的趋势。新媒体时代的科技已经搭建了人与人之间、教会与教会之间的互动通信平台。科技高度发达,可为福音的传播提供了极大的空间。因此,教会和信徒必须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不断创新并把握这时代宣教的好时机。

网络时代的“Order(O)”

这几年因着疫情的关系,科技快速变化, 文化潮流也跟着急速改变。求上帝引导我们善 用时代的资源,掌握各种媒体,广传福音。过 去需要花很多钱才能做到的“直播”,现在只 需要一台手机就可以办到。那教会该怎样善用 直播(live)的方式宣教?

现在的世界“大国”已经不是中国、不 是印度,而是“手机大国”。每一个人都有一 机在手,而且几乎机不离手。那我们要怎样透 过手机把福音向这时代的人传达福音?我们必 须谨记保罗的劝勉:“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 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 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歌罗西书二 28 )传扬祂,是上帝托付给我们的“Order (O)”。

希望藉着以上的“MCO”,教会和信徒 都做好准备,一起面对并负起这时代宣教的任 务。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