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这个词汇令人既熟悉又可怕,与病毒一样令人熟悉又可怕的就是武汉人。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是灾难的日子,对世界来说也是不幸的日子。人们的惊恐。最终要问,平安在哪里?

约翰福音十六章中记载耶稣的门徒不知道即将面对的极大痛苦正悄然的笼罩着他们。此时的耶稣正在教导他们将会面临何样的痛苦。逼迫,既带着专横与欺压,更带着强制的暴力。每一个人都不喜欢被这样对待。耶稣一再提醒门徒会面临逼迫,并且是敬虔的祭司、文士、法利赛人,就是他们所认为最为尊贵的领袖将抛弃他们。这些尊贵的人士用他们的谎言所包裹的权利,抵制上帝派来的救赎主。耶稣告诉门徒短暂的分离后还会相见,忧愁将会变成喜乐,无人可以夺去的喜乐,而苦难只是短暂的。同时提出了一条重要的信息,面对苦难的方法就是回到基督里才有真平安!

一、门徒理性的相信

看约16:29-30门徒似乎明白了耶稣的身份,门徒说相信耶稣是从神来的,这话并不奇怪,因为门徒跟随耶稣已经三年半了。他们听了耶稣太多的教导,见了耶稣所行太多的神迹,水上行走、登山变相等。虽然之前耶稣总是用比喻表达自己的身份,这一刻等同宣告了自己的身份,还不信?实在没有理由了。他们知道耶稣凡事都知道,因耶稣直接回答了他们讨论的话题。(17节)

门徒真的相信耶稣的能力与身份吗?是的,但不够,这只是外在的认识,理性的认识,逻辑上的认识。并不是意志里的相信。耶稣接下来挑战了他们。事实上很多基督徒就停留在这一阶段。以为生活在教会里,常常参与教会活动,就是生命成熟了。没有熬炼的黄金是不会发光的。

二、耶稣更深层的提醒

你们信吗?耶稣反问门徒。耶稣明白门徒对祂的认识还不完全,对祂肉身显现还不明白,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身上。耶稣在暗示牧人被击打,羊就要散去。即便人都散去,父与祂始终同在,这才是耶稣要表达的祂与父同在合一的关系。门徒不能明白这一点,便不能真正的认识道成肉身的意义,更不能在耶稣离开世界后继续传扬福音与面对逼迫。

今日还有多少基督徒可以在利益当前,诱惑临到,性命攸关时在意志里面依然跟随主呢?至死不渝的信靠都是从经历中练就的。唯有圣灵在我们生命里面,才会使我们想起上帝的话语,提醒我们远离诱惑,战胜试探,困境中充满盼望。是的,唯有圣灵的能力可以帮助我们。

三、胜过苦难里的平安

耶稣提到这些事,就是指逼迫。祂希望门徒知道,尽管会有苦难临到,被人恨恶、追捕、诬陷、迫害,但是祂已经胜过世界,包括死亡。在祂里面才有真正的平安,是谁都夺不去的平安。

苦难大致可从四方面体现:

  1. 天灾
    马太福音第24章提到的地震、饥荒。世界各地不断上演这些事情。中国的地震、日本的海啸、非洲的蝗虫等。灾难会使人产生惧怕,可使人悔改寻求真神,基督徒也不例外。
  2. 刑罚
    圣经中多次提到上帝以瘟疫刑罚以色列民,还有灭城,甚至藉着战争来管教叛逆的以色列民,以及刑罚以色列周边骄傲自大的国民,为使人认识耶和华是独一的神,警示祂的百姓认罪悔改。
  3. 灵战
    撒旦的能力受到了限制,不能亲手屠人。但是撒旦有个最大的力量就是借刀杀人,借着猖獗的异端混淆基督的正道,将人引向死亡;藉着政治与宗教等手段逼迫,威胁人离弃基督。更厉害的是借着各样的诱惑,使基督徒跌倒。
  4. 人祸
    人祸令人更加痛苦。民攻打民,国攻打国就属于人祸。
    人祸使人丧失理性,失去分辨力,好歹不分,真假不分。有人说大蒜与双黄连可以控制新冠状病毒,于是许多人半夜排队购买,导致交叉感染。
    人祸使人丧尽良心。官网报道武汉红十字会的不作为,捐赠物资在仓库睡觉,而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病人却拿不到物资。
    人祸使人丧绝人性。嘴巴喊着“武汉加油”,行动却是“武汉人滚”,从拒绝武汉人到拒绝外省人,再到拒绝中国人。这跟历史中拒绝犹太人有何区别?

被罪污染的人性就是这样,在患难中看得更清楚。然而,医治罪恶的源头就是爱,毫无玷污的爱,那就是上帝自己,因为祂就是爱。祂差遣独生子耶稣来到这个罪恶的世界,用祂的血除去人的罪。被耶稣宝血涂抹之人,正在努力的见证祂医治人罪恶的大能。这些人逆流而上进入武汉,例如美国那些顶级医疗专家,例如留在疫区中服事的宣教士与基督徒。

人祸有时会触动天谴,以色列人的哀痛达到了上帝的耳中,上帝刑罚埃及并领出了祂的子民。所多玛、蛾摩拉的罪恶触动了神的怒气,以至于被灭亡。

但耶稣告诉祂的门徒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是的,唯有在基督里才有真正的平安。

苏保罗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