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召的多,选上的少

文:邱和平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

2021 年七月,韩国一个号称有两万宣教士的差会——韩国世界宣教使团1 在韩国举行的宣教议会中感叹,过去韩国教会在全球差派宣教士仅次美国,而如今巴西和中国已经超越了这个记录。大会中尤其指出目前的团队有青黄不接的情况。2 韩国教会所经历的应当成为吾会的前车之鉴。透过不同的管道,上帝每一年呼召许多人献身普世的宣教伟业,许多人有“感”而回应了呼召,但却缺乏以“动”来落实呼召。

每一年,我们教会在不同的宣教分享平台和短宣学校都见证不少人,经历了教导和圣灵的呼召,有感而火热地回应;但其中也不少人同样缺乏以实际行动来落实上帝的召唤。这种现象值得教会每一位主的门徒再次谦卑在主前反省和去除三个迷思:

迷思#1

我没有宣教感动:传福音是每一个门徒的使命(太廿八19–20)。我们无需要寻求“奇异”、“超凡”的属天感动而去传福音。从重生得救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已经领受了这个命令,或在近处,或在远方,要在我们生活中积极传扬福音。上帝在救赎我们的当儿,已经在我们属灵的生命注入“宣教的DNA”。只有当你我不断被主耶稣十字架的救赎大爱所激励,我们才会谦卑顺服,从我们的近处开始,同时也参与远处的宣教。这是宣教的起点,也是顺服蒙福的起点(太廿八20)。

迷思#2

宣教是苦路一条:想到宣教,就会想到许多的拦阻——放下熟悉的环境,离乡背井,到异文化的工场适应新的文化、学习新的语言、用新的思维……还有我的未来呢?我的人生呢?我的家庭呢?如果宣教没有成果呢?我们被许多撒旦的谎言所迷惑,也被当代宣教的“神话”所辖制,以为宣教是由自己掌控,而且要用人的理想和方法去完成。请单单听上帝从永恒而来的声音,忠心去宣讲福音,把成果交给神(可四26–29)!不要忘记宣教的使命和事工是出于掌管宇宙的神!记得耶稣的门徒也曾经这样的挣扎和向主耶稣来询问。主耶稣肯定他们的牺牲,但也藉着许多的教导提醒门徒要把生命的偶像除去,依靠圣灵的能力来回应和服事,宣教将让你参与一个有永恒价值和荣耀的工作。

迷思#3

宣教是给“超强者”:多年在教会听过了无数的伟大宣教士的故事,不少人产生某种的假象,以为只有这些“超强”的属灵人才是宣教的料子。想一想当年主所召唤的门徒、保罗和他的团队,他们宣教的共同点何在呢?其实,上帝所呼召的人都是祂可以使用的人——平凡谦卑、追求成熟的属灵生命、顺服圣灵活出信实和爱神爱人的生活。上帝拣选谦卑,自认无能力的人,好叫他信靠呼召他的神,全心全意献上自己,做成主工。马太福音廿一28–32 讲述了一个父亲要求两个儿子到他的葡萄园工作。一个儿子先是拒绝父亲的要求,但他后悔了,终于去工作了。另外一个儿子,一口答应了父亲的要求,但终究没有行动。上帝就好像这位父亲一样,召唤祂的孩子们到祂的葡萄园去服事。有好些人被召唤全职去服事,但最终选上的人是少的;除了以上所说的一些迷思,主耶稣所说的比喻提供我们一个答案。主耶稣发出了一个问题:“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呢?”答案很明确:实际去工作的那个,虽然最初他拒绝这样做。

举目观看,上帝的庄稼熟透了!蒙召的人是多的,可是最终选上的人少,你和我都要回应耶稣所发出的问题:“你们想……哪个遵行父命呢?“(太廿一31)

1 中文名称乃笔者自译,该组织原名为KoreanWorld Missionary Fellowship (简称“KWMF”)。
2 参J. E. Lee, Korean Missionaries Gather to Exhort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North Korea, 9 August, 2021, Christianity Today,      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news/2021/august/koreanmissionaries-kwmf-handong-hgu-north-koreaconvocatio.html (accessed 27/01/2022).

Scroll to top